bbin下载,bbin注册,bbin宝盈

蛟河市中医院开展康复评估诊断培训活动

   时间: 2024-04-02 13:41
 

为进一步学习康复评估诊断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全面了解患者功能状况和障碍程度,以确定康复目标和制定康复治疗计划,提高康复评估诊断重要性的意识和水平,2020年11月24日下午13:30在院四楼会议室对全体实习医生开展了一次康复评估诊断培训活动。

培训由院针灸科医师邵帅主讲,培训前邵帅医师精心准备了课件,培训中他一边以渊博的学识、幽默风趣的讲解人体运动功能检查、人体肌力分级、反射、侧屈位颈椎间孔挤压试验、臂丛神经实验、颈部、脊髓及神经病变、牵引的三大要素及注意事项等,一边配合模特进行现场操作示范,并进行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加深对每个操作方法的理解和认识,培训后留下联系方式便于课后答疑解问。

康复评定不是单纯的寻找疾病的病因和诊断,而是客观地准确的评定功能障碍的性质、部位、范围、严重程度、发展趋势、预后和转归。它类似于临床医学的诊断过程,但又不完全相同。可以这样来理解:康复评定是运用各种仪器和量表客观的、准确地检查、判断患者功能障碍的性质、部位、范围、程度,有的时候诊断也可以作为治疗使用,例如臂丛神经牵拉实验既是诊断也可以作为康复治疗手段,平时也作为确定尚存的代偿能力情况,估计功能障碍的发展、转归和预后,找出康复目标,制定康复措施,判定康复效果,决定患者去向的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过培训使广大实习医生对康复评估诊断标准有了初步粗浅直观的理解,康复评估理论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康复医师的方向感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行为进一步规范,治疗技术和能力进一步提高,能够较灵活运用理论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