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下载,bbin注册,bbin宝盈

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儿郎---记蛟河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注射室护士侯丹

   时间: 2024-04-02 13:41
 

侯丹是蛟河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注射室的一名护士,17年来,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在儿科临床工作多年,她积累了丰富的小儿静脉穿刺经验,同事们常常对她竖起大拇指赞叹她的扎针技术!在此次舒兰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她主动请缨、挺身战疫参加援舒工作,积极奋战在舒兰抗疫第一线。

510日母亲节当天中午,医院需要派遣护士到市疾控中心,参与市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侯丹听说此事后,踊跃报名,要求参加此项工作。本应该当天休息陪伴母亲过节的她,12:40到卫生健康局开会,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

护士节那天,侯丹听说要派遣医护人员到舒兰协助参加抗疫工作,她马上给护士长打电话主动请缨参加援舒工作。护士长有些担心,对她说:“侯丹,你情况比较特殊:自己身患疾病、体质弱,父母年纪大,孩子小,需要照顾,你再考虑考虑。”侯丹语气坚定、毫不犹豫地说:“作为一名护士,此时人民需要我,我应该站出来保护好家乡人民,为百姓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由于时间紧促,来不及回家准备,临行前侯丹只给家里打个电话,儿子听说妈妈要去舒兰抗疫,哭着对侯丹说:“妈妈,我想你,能不能不去?”从小到大,孩子都未曾离开自己身边,此时她内心酸楚,强忍泪水,告诉儿子说:“儿子,你好好听姥姥和姥爷的话,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的 

到达舒兰第一天已快中午,还没来得及吃上午饭,侯丹就与同事穿戴好防护服,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N95口罩、护目镜、面屏、手套、防护服、靴子、靴套,一套完整的防护装备穿好后,站在那里,都会觉得呼吸困难,浑身捂得不透气,稍一活动,就会呼吸急促、汗流浃背。侯丹和她的队员们尽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互相安慰打气,让彼此尽快适应这身装备。社区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需要挨家挨户的进行,多数被隔离人员居住在五楼或六楼,采样人员需要爬楼,爬上爬下很多次。每爬几层,她们就需要停下来调整好急促的呼吸,尽力平复自己因为乏氧而快要蹦出来的心脏!

咽拭子采集工作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采样过程需要触及被采样人的咽部,容易引起咳嗽、呕吐等不适,一旦被采样人发生咳嗽或者呕吐,气溶胶或呕吐物极容易喷溅到采样人员的面屏和防护服上,被感染的风险非常高!另外,被采样人员由于隔离的原因,担心、害怕,情绪不稳定。因此,采样的过程中,采样人员既要稳、准、快地进行标本采集,又需要充当好“心理医生”的角色,安抚好被采样人员的紧张情绪。

采样第一天下午,侯丹回忆起一位小伙子反应敏感,采样时突然发生呕吐,喷溅了她一身。她猝不及防,愣了一下,但是多年形成的职业素养使她迅速做出判断,冷静的处理这一突发状况:她明知这样很危险,依然耐心的安慰这位年轻人说:“没关系,不要紧,请你深呼吸、不要紧张 请你配合我,好,成功了,你很棒!

一层层的防护用品虽然厚重,让你看不清医护人员坚毅的脸庞,但是却阻隔不了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关怀与爱意!

援舒第一天傍晚6点多,侯丹吃上了到达舒兰后的第一口饭,由于当天到达舒兰援助医疗队人员众多,当地还未安排妥食宿问题,所以她们只能临时在露天室外的台阶上吃着已经凉透的盒饭……半个小时后,她们再次接到临时工作任务,马上要去另一个地方继续采样。天空飘着小雨,丝丝凉意,一呼一吸间,呵气与冷空气的碰撞——护目镜起雾了,也许是天黑了,也许工作量太大了,在爬上爬下无数次楼层之后,侯丹因虚脱感觉眼前一片漆黑,她脚下踩空了……辛亏同组的一位大哥眼疾手快拉住了她,否则就要摔下楼梯,后果不堪设想!经过短暂的休息,喝了几口水,侯丹恢复了清醒的意识,同组队员纷纷劝她回去休息,但是她不肯回驻地,依然坚持继续工作,她说:“少我一个人,你们就需要替我分担工作量,这样你们就不能按时回去休息了。”当天她们工作结束消杀完毕回到驻地的时候,已经快凌晨1点钟了。侯丹和她的队友说:“工作这么多年,头一次过了这样一个难忘的护士节,但是我不后悔,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援舒的日子里,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和休息时间,但是侯丹和她的队员们都乐此不疲,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光荣而有意义!大家同舟共济,共同铸成坚固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