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忠诚与情怀--记吉林省信访局领导专办处石刚同志

日期:2019-09-20 13:28 来源:

用生命诠释忠诚与情怀--记吉林省信访局领导专办处石刚同志

编者按:“解戎装一身肝胆本色不忘,下访路满腔热忱忠诚尽显”。也许,再多的文字也无法表述石刚同志作为一名新时期信访干部的情怀与担当,斯人已逝,我们唯一能够缅怀他的就是继续担起党和人民交付给我们全体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与担当,沿着他未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 

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下午3时,吉林省信访局的石刚同志去财政厅办理公务返回途中突发急病,不幸去世,享年49岁。噩耗传来,亲人、战友、领导、同事无不扼腕惋惜、顿足垂泪。一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信访干部英年早逝。风雨同悲,菊花无语,人们无限哀思。 

石刚同志既是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始终保持革命军人优良的工作作风,也是一名出色的信访干部,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新时代信访工作精神。 

担当尽责,为民解难。今年全省化解信访积案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担任第四跟踪督办组组长,负责白城、松原两市积案化解督办工作,他紧紧抓住“骨头案”、“钉子案”不放,无论涉及哪个部门、哪个领域,都一盯到底,发现问题直接约见当地包案领导和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当面指出问题,严格提出整改意见,直至问题彻底化解、上访群众息访为止。由于石刚敢较真碰硬,年初交办松原、白城两市的720件信访积案,目前化解率分别达到91%和90%。他常对组里的同事说,“为了给老百姓解决问题,不能怕得罪人,只要保持一颗公心,也不得罪人”。这就是石刚身上体现出来的担当精神,他没有把担当挂在嘴上,而是付诸在行动中,越是面对疑难复杂的案件,他越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上访人孙某是白城市洮北区人,几年前在松原市长岭县八十八乡九十一村境内承包了90公顷水田,因当年降水量过大而受灾,孙某一直误认为是当地水库泄洪所致,要求政府赔偿高达320万元,与地方政府一直难以达成协议,多次越级上访。石刚了解此案后,身先士卒,几次去现场实地查看,调阅当年的气象水文资料,协调松原、白城两市水利、信访、气象等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并且苦口婆心的做孙某的思想工作,让他了解政策和有关规定,放弃不切实际的赔偿要求。在与孙某的接触过程中,石刚了解到他的家庭经济状况确实非常困难,就主动想办法为其申请信访救助资金,孙某被石刚的真诚所感动,最后决定接受合理范围内的赔偿,从此息访。至此,这件长达3年之久的“钉子案”彻底化解。孙某目前在青岛打工,当在电话里得知石刚去世的消息时,哽咽着半天说不出来话。 

军人气魄,百姓情怀。石刚同志长期在空军服役,历任排长、副连长、正连职干事、正营职队长,既当过飞行员,又从事过培养飞行员的工作,曾为空军飞行学院输送了近千名飞行学员。从军期间,他坚决听党指挥,曾带领学员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在部队期间受到嘉奖7次。2008年他告别了军旅生涯,带着军人的作风转业到省信访局工作。关键时刻他真正做到了军人一样冲得上、打得赢。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一批艾滋病患者到沪上访,天气酷热,上访人情绪激动,很容易出现过激行为,他不顾同事好心阻拦,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拉着上访人诚心诚意的劝说,他并没有嫌弃他们是艾滋病人,平等真诚善意的和他们对话,最终感化了上访人,实现了成功劝返。 

松原市农民王某等6人被某包工头拖欠工资43万余元。由于历时久,当事人破产,并且早已逃之夭夭,当地政府解决此事也需要一定过程,但是王某等人挽回损失的心情非常迫切,多次进京、来省上访。石刚非常重视此案,不能让农民工兄弟的汗水白流,一定要想办法追回欠款。他一边协调松原事涉部门想方设法推动解决,一边耐心劝说王某等人,不厌其烦的解释,按照政策规定,每一个环节处理是有一定周期的,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比如,申请仲裁,是有公示期的,所以这个期间不必上访,只要耐心等待就行了。几经周折,王某等人于今年6月终于拿到了血汗钱。 

石刚同志就是这样,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信访人当家人。就在去世的当天上午,石刚同志还与松原市信访局有关同志通电话,反复研究当地住建系统的一个疑难案件,并约定于9月2日(星期一)亲自去接待上访群众。可是,松原市信访局的接待室再也不会出现他的身影,当地群众再也不会看到他的笑容,同组的同事含着眼泪默默的把已经订好的车票从他办公桌上的电脑旁拿走…… 

严谨求实,真诚宽厚。刚转业时,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他购买了大量信访工作方面的书籍,夜以继日的苦学恶补。为了写好一篇报告,冬天家里暖气热容易犯困,他就在书房光着膀子打开窗户通宵反复修改,妻子拍着他冰凉冰凉的肩膀,几次劝他休息他都充耳不闻。他对待工作细致认真,经手的12399件信访积案,都能逐案审核,及时录入全国信息系统,实现了零差错。他负责审核6个地区国家信访专项资金案件达4000余件,涉及资金3.2亿元,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由于业绩突出,200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荣立二等功一次;2015年、2017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吉林省信访局优秀共产党员。 

石刚对待同志非常随和谦逊,无论多忙脸上总挂着微笑。徐心博刚到领导专办处参加工作时,作为副处长的石刚就把多年来撰写的各种文稿刻录成光盘送给她。徐心博说她直到现在都把这个光盘当工具书用,不管写什么材料,都能在里面找到相应的模板。她亲切地叫他石哥,每提起石哥关心帮助她的点滴往事她都禁不住潸然泪下。 

他指导基层工作从不以上压下,基层上报材料不符合要求时,从未用过训斥的口吻。基层同志都愿意与他沟通,大到政策的把握和业务的规范,小到一份传真、一个微信、一个电话都做到准确无误。就在几天前,给长春信访局督查处的同志转发了一份信访救助资金报表,他在群里提醒接收后,因为没有得到回应,就再次打电话进行确认。像这样细致入微的小事不胜枚举,以前每传过一份信访人的名单都要确认一下页数和清晰度,他总是笑呵呵的在电话里说,“别着急啊,不清楚就再传一遍”。基层干部经常要到省局咨询、学习一些新业务,他就主动让出自己的办公电脑,站在旁边逐步讲解、手把手的教,直到基层同志学懂弄会为止。 

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石刚同志是一个不会休息的工作狂,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2010年,时值进京访高发期,驻京做信访服务保障工作是件苦差事,他主动请缨,长期蹲在北京的马路边风雨无阻做上访人的思想工作,每天都要和近百名进京访老户反复沟通,几个月下来接待劝返人员达700多人次,保持连续15个月进京访无滞留记录。驻京期间正值女儿高考,家里新房装修,他却没有请过一天假,妻子发扬军嫂精神,也没有任何怨言,无怨无悔的支持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2010年下半年,他的老父亲在山东老家发生车祸,石刚把此事默默的压在了心底,每天仍然保持和蔼的态度与上访群众沟通交流,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能抽出一点儿时间和住院的老父亲通通电话。自古忠孝难两全,他只能以此方式安慰安慰老人,以求父亲的谅解。石刚曾憧憬着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出去旅游,可是一直没有成行。妻子遗憾的说,没想到他再也无法实现和家人出去旅游的愿望了。这个愿望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多么的容易实现,而对石刚和他的家人却成了永久的遗憾。追悼会当天,风烛残年的父母从山东几经周转赶来与儿子见最后一面,白发人送黑发人;妻女痛不欲生、肝肠寸断;领导、同事、战友无不为之动容。石刚人生有憾,没有让家人尽享天伦之乐;石刚人生无憾,为了信访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带着对家人的遗憾,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带着对信访群众的挂念,石刚同志走了…… 

他的音容笑貌永远闪现在老百姓的心里,生命虽然短暂,但却铸就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大爱,在下访接待群众的路上展现了生命的辉煌…… 

正如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省委副书记高广滨等领导评价的那样,石刚同志是我省信访战线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的好典型,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矛盾现场,扎实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