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地理信息管理业务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日期:2020-12-15 12:57 来源: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地理信息管理业务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按照国家“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和机构改革后业务融合工作推进的需要,1016日,省厅组织开展地理信息管理业务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厅地信处杨宏伟处长围绕地理信息安全、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和正确使用地图等方面知识,为参会人员作了培训授课,主要内容为: 

一、地理信息安全工作 

(一)涉密地理信息服务与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1.随着经济的发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全社会对各类地理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尤其自20174月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以后,各类地理信息数据申请量均有较大的增幅。 

2.近年来,各行业部门在推动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申请了全省域的涉密地理信息数据,如“河长制”、“生态红线划定”、“山水林田湖修复”、“三调”、以及各类确权登记等。目前各市、县已经开始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所需数据种类,数据量比“三调”还多。 

3.随着军民融合战略的推进,近年来为各部队提供了全口径的地理信息数据,也就是说,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将在同一“底板”上进行,如果我们地方在涉密管理上出了问题,将给国家安全带来巨大隐患,面临的法律制裁将会更重。 

4.我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能力弱,信息化程度不高,天地图吉林建设有待加强,因此只有依靠提供原始数据满足需求,日积月累隐患不断加大。 

5.涉密地理信息管理能力不足,手段不多,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培训、“双随机”,以及专项检查、数据加密等手段和措施,还不能做到全覆盖和万无一失。 

(二)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 

1.加强审批工作,采用多元化的服务模式,满足需求,降低涉密地理信息的使用量。 

2.发挥吉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吉林”的作用,除了涉及工程类的项目外,系统开发、电子政务等通过天地图推送服务,将不再提供原始数据,降低风险的同时避免了财政的重复投入。 

3.提高技术防范能力,开发更加强大的加密软件和可控的技术体系。 

4.发挥市县地理信息管理的作用,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共同监管。 

二、强化国家版图意识 正确使用地图 

(一)国家版图的概念和意义 

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圈的疆域,包括领土和享有一定主权权利的国家管辖海域。而地图是表达国家版图最常用、最主要的形式。公元前3世纪韩非曾说:“献图则地削”,意思是说献出地图,本国的疆域就缩小了,可见,自古地图就作为地域管辖权的凭证。由于地图象征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了国家的主权意识和政治外交立场,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本国版图在地图上的正确表示。 

为此,国家制定了完善的地图管理法规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了“地图的编制、出版、展示、登载及更新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地图编制标准、地图内容表示、地图审核的规定。”20151126日国务院令第664号正式发布了《地图管理条例》,使地图的编制、出版、展示、登载和使用纳入了法制化管理框架。而我省于20191129日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吉林省地图管理办法》于202021日起施行。 

(二)问题地图的辨别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快速识别地图是否存在严重的问题: 

1.中国版图是否完整,国界线是否存在被随意删减或用其他图形遮盖现象。版图完整就要求中国全图不能因为调整幅面、排版等其他原因,缺失部分版图,中国全图不可以省略南海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等重要岛屿。同时地图上登载广告,标注等不可以压盖国界线,必须保证国界线完整。 

2.南海诸岛是否被完整的表示,曾母暗沙、黄岩岛是否被正确表示。 

南海诸岛是我国最南方的领土,是南海中许多岛、礁、沙、滩的总称。按其所处位置分为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在地图上,中国全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群岛和曾母暗沙、黄岩岛。南海断续线用9段线表示,表示方法和陆地国界线一致。 

3.钓鱼岛赤尾屿是否被正确表示 

4.台湾是否被正确表示。 

5.藏南地区(麦克马红线)和阿克赛钦地区是否被正确表示。 

6.世界地图主要涉及克什米尔地区和巴勒斯坦地区的界线绘制问题。 

(三)如何发布正确的地图 

1.正确地图的获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到国家版图的图形。如何获取正确地图,可通过以下几种途径: 

1)从自然资源部或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便准地图服务网站免费下载正确的地图。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标准地图服务网站是“天地图·吉林”。 

2)使用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提供的互联网地图。 

3)如果需要定制地图,可以向具备地图编制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了地图编制的准入制,应当由依法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在许可范围内开展地图编制工作。 

2.地图的审核。获取正确的地图后,在向社会公开前要报自然资源部门审核。《地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地图审核制度。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依法进行地图审核。第十六条明确了地图送审主体是地图最终谁公开谁送审,并对送审应提交的材料作出了明确规定。 

我省的地图审核可以在“吉事办”中“特色服务”栏目,“吉林省自然资源厅”目录下办理。每年获得批准的地图均在自然资源厅网站上公布。 

3.地图的发布。地图通过审核,准予使用后会核发审图号。《地图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要求“经审核批准的地图,应当在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的适当位置显著标注审图号。其中,属于出版物的,应当在版权页标注审图号。” 

通过正确的途径获取正确的地图,依法向自然资源部门报审,并在通过后,正确的标注审图号,这就是发布地图的正确的流程。 

(四)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的地图管理工作 

《地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了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地图管理工作,“第四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行政部门(以下称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地图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 

《地图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了各级主管部门地图管理职责。 

市一级有地图审核权限,《地图管理规定》第十八条 规定“主要表现地在设区的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不涉及国界线的地图,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核。”我厅2019年已经开展了地图审核权限下放的调研工作,并组织了相关技术培训,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下放试点工作,同时指导省地图技术审核中心做好对各地区的技术支持工作,保障下放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 

《地图管理条例》第六章 监督检查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地图编制、出版、展示、登载、生产、销售、进口、出口等活动的监督检查。”各地管理部门除了要对群众问题地图的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处理,还应该根据《2020年地图监管工作方案》定期开展本地区的“问题地图”检查工作,对书店、集中售卖地图的场所等地图市场;火车站、汽车站、站牌广告等公共交通场所;展览馆、博物馆、景区等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公开向社会展示的地图进行监督检查。 

对出售、展示、使用问题地图的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地图编制出版法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对问题地图予以下架、召回等措施;对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个人应予以处罚。 

地理信息各项管理工作是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成果必将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和经济建设各个领域中发挥安全高效的作用,为吉林振兴作出贡献。 

-->